斦米

深夜两点,家里突然停电了。 邻居疯狂拍打着大门,向我求救:

深夜两点,家里突然停电了。

邻居疯狂拍打着大门,向我求救:

「我老公犯心脏病了,家里电话坏了。

「求求你们借电话给我……」

善良的妈妈正要开门,我急忙捂住了她的嘴:「嘘——」

有个戴着人皮面具的怪人,正贴在大门的猫眼上。

1

凌晨两点,我刷到一条新闻。

【本市出现连环杀人犯,已有五人遇害,目前仍未抓捕归案。

【请广大市民注意夜间出行安全,务必锁好门窗。】

突然,家里停电了。

追剧达人妈妈一下坐了起来:

「怎么停电了?网络都断了。小雨,快去门口把电闸拉一下。」

我心里有些不安,把手机新闻递给妈妈看。

我看了手机的可用网络,别人家的 Wi-Fi 都还亮着,只有我家停电了。

妈妈觉得我疑神疑鬼:

「大晚上的,少看这些东西。就是家里欠费了。」

原来是欠费了啊,我赶快线上充值。

手机上显示,电费余额为零。

妈妈长舒一口气:

「没事,应该就是电费用完了。」

我的心却更慌了:

「不对!家里的电费都是欠了十几块才会断电的。

「妈,千万别开门,不对劲儿。」

2

思绪杂乱间,我又想到一个问题。

刚才夜班下班回家,看见门口的鞋柜很整齐。

一共五双男士鞋,整整齐齐摆了两排。

可这些鞋是没人穿的啊!

爸爸常年在外地出差,家里只有我、妈妈、奶奶三个女人。

我专门把这几双鞋放门口,就是为了营造家里有男人的假象。

「妈,是你把门口的鞋摆整齐了吗?」

「我没碰啊,可能是你奶奶吧,她今天出门了。」

原来是奶奶啊,紧张的心慢慢平静下来。

转念一想,还是不对。

「奶奶都九十四了,连腰都弯不下去。你真的看见她摆鞋了吗?」

「死丫头,怎么不能是你奶奶?就不能是她用脚踢的吗?」

我不放心,还是叫醒了睡着的奶奶询问。

奶奶有些耳聋,问了好几遍,她才听清楚。

「我没有动门口的鞋,你们的东西我都不动……」

不是奶奶,难道是保洁员吗?或许是我想多了吧。

可是我的心里,突然升起了一股巨大的不安……

那几双鞋,都是我从网上淘来的二手鞋。

鞋码全都不一样!我只顾着多买几双,全然忘了这件事。

应该没人发现这件事吧……但愿如此。

3

我打开手机流量,在网上先交了一百块钱的电费。

可是依旧没有来电。

于是我和妈妈商量,等天亮了再出去拉闸试试,不行再叫物业。

我刚躺下,脑海中突然蹦出了前两天发生的一件小事。

前天,我刚回家,就发现入户门下面贴了一个小广告。

我当时还拍了一个视频,发给了物业。

此时,我的心里却怎么也放不下这件事,于是又翻出了那个视频。

看了几遍,我突然心里一惊。

「妈,你看视频,这个小广告上面没有电话。」

我妈也觉得奇怪:

「可能你拍到的是正面,电话在背面吧。」

「不可能,我把七楼的入户门都拍了一遍。你看,别人家的也没电话呀。」

老妈还是不明白:

「没电话咋了?广告卡片忘记印了?」

我急得不行,赶忙说出我的想法:

「有可能这张卡片根本不是广告,而是为了测试家里有没有人。

「如果被扔了就说明家里有人,如果卡片还在就说明家里没人。」

我妈急匆匆地就要下床,去门口把广告撕掉:

「我这两天感冒了没出门,你奶奶是白内障,估计根本看不见那个广告卡片。

「我现在去把它撕掉,别让贼惦记咱们。」

我赶忙拉住了妈妈:

「别撕!」

我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,也许这个卡片并不是小偷留下的,而是杀人犯留下的。

必须留着卡片,才能让对方以为家里没人。

4

我和妈妈蹑手蹑脚地下了床。

一个负责检查窗户的锁扣,一个负责检查大门的反锁。

大门的反锁是好的,我趴在猫眼上,试图观察外面的情况。

可是外面黑乎乎的,什么也看不见。

我回到卧室,小声地问妈妈:

「猫眼怎么坏了,什么也看不见啊。」

妈妈也不清楚,但还是安慰着我:

「是不是上面的福字掉下来,挡住小孔了,应该没事的。」

突然,有人「砰砰砰」地敲我家的门。

是一个中年妇女的声音。

「救命啊!我老公心脏病发作了!

「我的电话坏了,求求你们,借电话给我用用!

「快开门呀!」

善良的妈妈拿上手机就要去开门:

「可能是 702 新来的邻居,我们还没见过面。」

我再一次拉住了妈妈,今夜发生的事情太多、太怪了,必须要小心。

我们单元楼是两梯四户的格局,我家是 701。

702 是新搬来的邻居,703 是同公司的小姐姐雯雯,704 的孙叔回老家养老去了。

而我家的猫眼,正好能看到 702 的门口。

我再一次用猫眼往外看去,发现居然能看到东西了!

702 的女人一直在哭,因此楼道的声控灯也是亮着的。

女人有些绝望,不停地拍打着大门:

「求求你们了,快开门!快开门!

「快把手机借给我用!求求你们救救我老公!」

5

妈妈也看了猫眼,觉得女人没有异常,打算开门。

我急忙握住了妈妈的手。

因为我发现,女人家的大门是开着的,可是屋内并没有开灯!

黑灯瞎火地抢救犯了心脏病的老公,这正常吗?

而且我们这么久都没有开门,也没有回应。

正常人都会觉得我们家没有人吧?

可是,她既不去敲别人家的门,也不去求助保安。

不断在这里哭哭啼啼地哀求,就像……

就像是专门为了让我们开门!

我和妈妈都吓出了一身冷汗。

过了几分钟,女人仿佛是哭累了,声音越来越小。

我惊恐地发现,猫眼居然再次看不见了!

突然,女人发出「啊——」的尖叫声。

还有窸窸窣窣的拖拽声。

如果说今晚所有的怪异都是怀疑,那么现在基本上可以确定了!

门外一定有歹徒!

也许就是新闻里的那个杀人犯。

702 的女人是杀人犯用来诱骗我们开门的工具。

如果我刚刚真的心软了,后果将不堪设想。

「砰砰砰——」

那个杀人犯,居然用头在撞我的门!

我吓得捂住了嘴。

赶紧让我妈躲到厕所,小声打电话报警。

我则把家里全部的手机、闹钟静音。

并且把卧室的小沙发搬过来,堵在入户门附近。

正当我轻手轻脚地往客厅外搬小沙发时,我的奶奶居然来到了客厅!

并且已经走到了入户门口,正打算要给杀人犯开门。

「扑通——扑通——扑通——」

我感觉自己的心脏就要跳出来了。

刚刚那个女人又哭又喊地拍门,都没把奶奶吵醒。

现在杀人犯用头撞门,奶奶却醒了。

6

我再也顾不得沙发,拼命地向门口跑去。

也许一切都是命运。

「咣当——」

门开了?门没开!

对了,奶奶还不会开这种反锁的门!

不过,开门的声音也让杀人犯彻底知道了屋内有人。

「砰砰砰——」

杀人犯撞门撞得更加凶猛了。

这时候,妈妈也来了。

她不仅报了警,还给爸爸和小区保安都打了电话。

奶奶还在一脸疑惑地问我们:

「谁在敲门,怎么一直不开门?」

我只好把奶奶拉进了她的卧室,告诉她外面有贼。

让她不要乱走动,等着保安和警察来。

砸门的声音突然消失了。

我赶紧给 703 的小姐姐发了消息。

703 的小姐姐跟我是同事,她是剪辑师,我是视频审核员。

平时会约着一起出去玩,所以我知道她是一个人独居。

【雯雯!你在家吗?千万不要出门!

【单元楼里面有杀人犯,我已经报警了!

【千万不要出门,不要发出动静!】

我打字的手都是颤抖的。

妈妈拿来了厨房的菜刀、家里的拖把、灭火器,还有一把大铁链子。

「如果杀人犯再破门就把铁链锁上。」

极度恐惧之下,我的手心早已满是汗水。

突然,我摸到了一个奇怪的按钮。

这才反应过来,爸爸换的智能锁好像有可视功能。

借着小台灯微弱的光芒,我把门锁上的三个按钮都按了一遍。

第一个没反应,按到第二个,门锁上的屏幕居然亮起来了。

7

不仅有可视功能,还有回放功能。

我打开回放,清清楚楚地看到,一个穿着黑色冲锋衣的男人走出了电梯。

他的头发很短,扭过头时,我惊恐地发现:

这个人居然没有脸!

他没有五官!

仔细看才发现,他的脸上应该是戴了一层人皮面具。

所以才抹平了五官,看不出任何有用的面部特征。

男人往 701 的方向看了一眼,径直走进了逃生楼梯里。

回放显示,时间正是 01:45!

我吓了一跳,因为,这是我正常下班到家的时间。

我的工作是夜间视频审核员,工作时间是 18:00—02:00。

我的同事小李会提前十五分钟接班,所以我一般都是凌晨两点左右到家。

今天小李和女朋友吵架了,所以提前了一个小时过来。

我也就提前回家了。

想到这儿,我不禁感到后怕。

如果我今天是正常下班,一定会和这个杀人犯撞个正着。

杀人犯会在我开门的瞬间,从逃生电梯里突然蹿出来,出现在我的背后。

我们全家都将无法幸免! 

他是冲着我来的?

门口五双大小不一的鞋码,一定是被他发现了!

「吧嗒——」

静谧的夜晚里,突然响起了一声轻微的铁门打开的声音。

是单元楼的大门开了!有人来救我们了!

妈妈难掩心中的激动,小声在我耳边说道:

「保安来了!」 

我皱了皱眉,小区的保安是 50 多岁的张大爷。

真不知道他是来救我们,还是来给杀人犯送人头。 

妈妈仿佛看出了我的担忧:

「放心吧,保安队长是个新来的年轻小伙子,身上都是肌肉。」

8

「叮」的一声,电梯来了。

我心里暗道不好,这保安怎么是个傻子呢?

从电梯上来,如果开门遇上杀人犯正面冲突,岂不是完蛋了。

从可视门铃里可以看见,电梯门缓缓打开,还好电梯门口并没有人。

只见保安老张拿着一个长长的棍子,另一只手里是一个非常小巧的玩意儿,像手电一样。

是电击棒!怪不得老张敢从电梯里面直接上来。

要是杀人犯敢直接袭击,怕是当场就能给他电晕。

老张神色紧张,时不时地发出「呵」「嘿」的声音,以保证楼道的声控灯是常亮的。

我躲在门里面,也不间断地敲击着大门发出声音,想要帮上一点忙。

老张缓慢地移动着步伐,往逃生楼梯走去。

渐渐地,老张的身影不见了。

只能听到他的声音。

我心里默默祈祷着,希望老张能一举拿下坏人。

「警察马上就来了,奉劝你赶快放下武器逃走,不然就等着被抓……

「啊——」

「啪——」

老张的声音戛然而止,楼道的声控灯闪了几下也灭了。

紧接着便传来了打斗声、铁棍敲击的声音,还有电流的滋滋声。

「他被电晕了,快,快拿绳子来。」

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。

我拿起绳子就要赶快去帮老张捆人。

必须赶快把他绑起来,否则醒过来更危险。

楼道里黑咚咚的,只有远处的安全出口指示灯,散发着瘆人的绿光。

我站在逃生楼梯的门口,朝里面望去,可是根本看不见人。

借着月光,只能瞧见地上散落着一地的纸箱子、瓶子,是 704 孙叔堆放在这里的。

9

忽然,妈妈大叫起来:

「跑!

「快跑!快回来小雨!」

心头紧绷的那根弦,突然断掉。

我条件反射一般,拼命往回跑,丝毫不敢回头。

妈妈就守在门边,直到我进了门,便立刻上了锁。

我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:

「怎……怎么了?」

妈妈抓着心口,后怕地说:

「电管井,电管井里好像有人。

「我看见那个门动了一下。」

我握住了妈妈止不住颤抖的双手:

「会不会是看错了?没人出来追我啊。」

妈妈摇了摇头:

「不确定,只是感觉那个门好像动了一下。」

我一边安慰妈妈,一边解释应该是看错了。

逃生楼梯里面没有人,保安老张和杀人犯都不见了。

不管他们是往楼上走还是楼下走,应该不在七楼了。

奶奶也是着急,好几次颤颤巍巍地走出来,问我们小偷走了没有。

我只好说警察快来了,让她进卧室待好,不要出来。

看到奶奶,妈妈仿佛想起什么一般,突然惊呼了一声:

「不好!家里的钥匙在外面!」

我一下就明白了妈妈的意思。

上次全家出去度假,因为担心回家智能锁没电,怕因此打不开门。

便将一把机械钥匙放在了家门口的隐蔽处。

妈妈强撑着,挤出一丝微笑:

「还是别出去拿了。反正杀人犯已经被老张电晕了,我们就等着警察来好了。」

我面色阴沉,摇了摇头:

「如果刚刚的打斗是老张赢了,他为什么不出来,而是藏起来?

「而且你没发现吗?自从他喊了那句『他被电晕了,快,快拿绳子来』,就再也没有说过话了。」

妈妈的瞳孔因恐惧骤然变大:

「你是说?刚刚冲我们喊话的人,不是老张……是杀人犯?」

10

正因如此,我必须开门取回钥匙。

趁现在杀人犯去了别的楼层,我取回钥匙,不一定会被发现。

可是,一旦杀人犯发现了钥匙,我们全家将藏无可藏、必死无疑!

「奶奶,你把家里的钥匙放在门口什么地方了?」

「钥匙,钥匙就放在那个皮鞋里面了,左脚的皮鞋,鞋垫下面。」

「妈妈,帮我把好门,如果发生意外你就赶快开门放我进来。」

鞋柜放在大门打开的相反方向,因此必须出去才能寻找钥匙。

我先是开了一个门缝,仔细观察了黑暗中没有动静之后,才蹑手蹑脚地出了门。

黑暗中,我摸到了那双皮质面料的鞋子。

左脚,鞋垫,下面,我仔仔细细摸了个遍,就是没有钥匙。

此时,我觉得背后冷津津的,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盯着我一般。

额头已经冒出了冷汗,我不断心里暗示自己,千万别慌。

我又开始摸右脚皮鞋。

终于,在右脚皮鞋的鞋垫下,摸到了那把钥匙!

我长舒了一口气,心里又冷不丁冒出一个念头。

真的是奶奶记错了吗?

放在左边是奶奶从小的习惯,老家的钥匙、贵重物品、留的信件等等,都是藏在左边的砖缝里、左边的花盆土里、左边的石头下面……

但如果不是奶奶记错了,又是谁把它放在了右脚皮鞋里面呢?

我不敢想,我只想赶快回家。

不料,就在这时,楼道的声控灯突然亮了。

我回头瞥了一眼。

电管井的门慢慢打开了……

11

从里面走出的,正是那个戴着人皮面具的杀人犯。

原来他一直都没有离开,还藏在了电管井里面!

「啊——」

我立马跳了起来,想要转身朝家里跑。

可是杀人犯已经直直地冲了过来。

我急中出错,一下子狠狠撞到了大门左侧的墙上,杀人犯也扑了个空。

妈妈守在大门里面,关键时刻,她一把将我拉了进去。

直到安全回到家中,我都没有缓过神来。

妈妈又是心疼,又是害怕,紧紧抱住了我。

「再坚持一下,警察马上就到了。」

我看了看门外的杀人犯,他弯着腰晃来晃去的。

他在找什么呢?

不好!钥匙呢?

估计是刚刚撞到墙上,钥匙脱手了我都没意识到。

闷雷在脑中炸响,这下是真的完了!

「铁链!」

妈妈立刻懂了我的意思,拿着铁链就往门把手上缠。

可是大门并没有设计缠绕的地方,缠了几圈都无法和墙壁固定。

这样是挡不住杀人犯的。

我急忙拉着妈妈去搬衣柜鞋柜,想用这些东西抵住大门。

可是来不及了,我已经听到了钥匙插入锁扣的声音。

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,拉着妈妈就往卧室跑。

「滴滴滴——

「滴滴滴——

「滴滴滴——」

门没开,反而发出了警报声。

这是怎么回事?

我去看了钥匙串才明白,原来奶奶把之前的旧钥匙藏出去了。

因为我们只教了她指纹开门,她根本没意识到,机械钥匙也被换掉了。

又躲过一劫,我整个人累得瘫倒在地上。

平时我总是开玩笑,说奶奶跟不上时代步伐。

想不到今天却意外救了我们一家的性命。

12

妈妈还一直守在门前,她挥手示意我过来看。

原来杀人犯已经上了电梯,离开了这层楼。

我丝毫不敢松懈,这也许是障眼法,他随时都有可能从逃生楼梯再溜下来。

紧绷的神经稍稍放松了些,我便回想起了今晚的事。

提前埋伏的杀人犯、被放回去的钥匙、莫名其妙摆好的鞋子、没有电话的广告卡片、刚搬来就被杀死的邻居……

一切的一切,让脑子突然清明起来。

能做到这种程度,杀人犯应该已经多次踩过点了,非常熟悉七楼的住户情况。

可是小区单元门装的都是人脸识别系统啊。

杀人犯是怎么进来踩点的呢?

虽说可以蹭别人的人脸识别,顺道一起进来

  《停电千万别开门》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